2018年9月27日 瀏覽 : 7891 次


焦點文章
家居防漏工程不可忽視

早前「山竹」吹襲港,造成大破壞,就算是安坐家中亦感受到超級颱風的威力,嚴重嘅玻璃爆裂、窗戶被吹至甩掉,輕則出現滲水情況,有測量師指出,單位滲水的原因包括窗框的膠邊老化,不能填滿窗框,外牆出現裂痕亦會導致單位滲水。所以做好家居防漏工作是十分重要﹗

 

800px-Mangkhut_2018-09-14_1730Z.jpg

 

家居維修 做好各項防漏工程

大家於裝修設計家居時,都著重外觀設計及如何去善用空間,但其實一啲基建工程是非常重要,防漏就是其中之一,漏水除了破壞外觀及日常生活,更會影響樓宇結構及令供電系統損毀,分分鐘危害人命安全,正所謂未雨綢繆,趁家居進行大裝修時一併做好各項防漏工程。

 

滲漏黑點 窗台情況最嚴重

窗台是最常見的滲漏位置,在香港好多單位遇上雨季或颱風,窗台都出現滲水情況,有時單靠修葺窗台周圍的批盪及油漆,未必能完全解決滲水問題,因為造成滲水的原因很多,如外牆有裂縫、混凝土呈蜂巢狀、窗台防漏膠出現問題等等,所以在裝修時可找建築專業人士或富經驗的窗戶承建商,找出問題所在,然後聘請合資格承建商進行維修。維修工程完成後,再要求承建商進行測試,確保並再沒有滲漏才確定工程完成。

近日超級颱風吹襲期間,不少市民感到大廈搖晃,有測量師提醒,雖然大度搖動屬正常現象,但有機會令大廈伸縮縫之中的防水膠出現裂痕,故事後應要做一次勘察檢查,以確保樓宇安全;同時亦可防止下次強風吹襲之時,滲水問題越加嚴重。

 

c4bc23f92194ed6cd43ff657be00776a_m.jpg

 

浴室滲水 涉及衛生不可忽視

浴室天花亦是滲漏常見之處,尤其樓齡高的單位,可以因為輸水管或排污渠老化損毀、經過不同改動或單位內廁所的防水層出現問題而造,亦可能與其它外在因素有關;由於滲漏有機會來自排污喉管,涉及衛生問題,大家不可忽視,故單位若果有一定樓齡,在進行大裝修時可考慮更換舊喉管及做好防水層,而浴缸及企缸邊亦係易滲漏之處。

 

頂樓單位 滲漏源頭多

至於頂樓單位亦經常出現滲漏情況,除咗因為天台地面有裂痕引致滲漏,亦可能來自大廈的牆身。至於處理方法一般會選擇於天花打針灌漿,抑或掃上防水油或為天台地面重做防水層,費用由幾千元至幾萬元以上不等,值得留意的,如果天台業權是賣斷,即由個別業主擁有,維修責任就落於擁有的業主身上,若天台是公用地方,一般由管理公司去負責。

 

89681b74d056f8a446cf0cc48b001e48_m.jpg

 

專業測試 以科技去找出源頭

要找出漏水源頭,單憑肉眼難以判斷,因為涉及牆身內部或外部問題,故需要時可找專業人員進行詳細檢查,了解那些位置有需要做防漏工程,一般可聘請註冊建築測量師或公正行進行勘察及呈交報告。而他們會因應滲漏情況,以不同的測試方法,如色水測試、開鑿測試、紅外線、紫外線或微波等,配合先進的儀器去找出源頭。

 

 

以上本頁所刊登的文字、圖片部分源自網絡搜尋,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本公司聯絡。
Part of the images used on this page were obtained from internet. Should any infringement of copyright may have occurred, please contact us on our website.

 

Password is upd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