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4日 瀏覽 : 12645 次


焦點文章
綠色家居設計 善用環保物料及設計 為最愛建立安全舒適的家

即將踏入鼠年,身邊不少朋友趁機翻新家居,換個新氣象!如果家中有小朋友,更會擔心訂造傢俬、油漆及建材的甲醛含量、以至裝修後要如何處理。其實只要早於家居設計及決定建材時,小心選擇物料及規劃空間,並採用環保的綠色家居設計,便能打造一個對大自然破壞最少的環保住宅。

 

甲醛對身體影響大 使用環保建材有助減低有害物質

裝修建材之中,油漆、填縫膠、膠黏劑及夾板等,都含有揮發性的刺激物質,如甲醛、苯及二甲苯;當中甲醛對健康影響最大,濃度過高時會刺激眼睛及鼻子,令人流眼水、鼻水、鼻塞及打噴嚏,若果你是呼吸道易敏感人士,吸引這些化學物更會令咽喉痕癢,甚至有窒息感;而甲醛可持續釋放期達10年,長期接觸,身體累積吸引過多甲醛,會引致氣管發炎、咳嗽及痰多等慢性呼吸病症狀。

近年不少設計師或工程師傅,都會揀選有綠色產品認證的建材物料,確保甲醛、重金屬及有機化合物等有害物資含量低,減少產品進入家居後對人的影響。大家在設計階段,可與設計師一同瀏覽由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負責營運的建造業議會綠色產品認證,揀選對環境影響顯著較少的建築產品,確保甲醛、重金屬及有機化合物等有害物質含量低。

 

樺木傢俬 環保又美觀易配搭

簡約風格設計之中,木系傢俬是配搭之選,當中樺木的原色偏淺白兼具木紋,設計配上白色及灰色,更令家居有來舒服自然感覺。

樺木生於寒冷地區,樹幹為白色,樹皮平滑、耐寒、耐蟲害,屬生長快速的樹種,常用於造林,被定位環保的木材之一;樺木木皮製作過程,會將整根樹幹削成薄片用盡,不會有太大浪費及耗損,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使用上,樺木常用於高級的室內訂造傢俬之中,其特性是硬度高、穩定性高及耐潮,適合香港家居使用。

由於樺木表面較光滑不易有裂痕,使用上相對安全,也不需要再作太多後期加工,可減少化學黏合劑或飾面保護劑的使用,故特別適合製作兒童傢俬。

環保木材之外,可再生或可循環再造的綠色建材還包括:竹子、鋁材、玻璃、橡膠、石膏塊等等。

 

從設計上落手 顏色及空間劃分善用自然光

對於家庭用的居室,舒適簡約的設計最適合,因為香港地方小,必須處理好儲物及家庭成員的空間分佈,加上有小朋友的家庭,需顧及小成員成長的變化,所以靈活多變的空間是需要的。

 

簡約設計的單位,以白色、灰色及木色系為主,淺色設計,令家採光度增加,尤其不近窗位置,用上白色,令空間可將窗戶自然光引入;近年不少新落成單位都擁有高樓底,設計師都會善用這優點,開發更多生活空間,閣樓設計一般光線不足,利用通透設計,日間都不需要開太多燈,節省室內照明系統的用電量。另外,採用空間流通設計,開窗後可利用自然通風,將室內多餘熱力帶走,在不太炎熱日子,可減少使用高電量的冷氣。

 

至於木色系傢俬設計,點綴了純白空間,原木餐台餐椅,將大自然美態融入家中。另外,對於香港的小家居,將部分牆身或門改成玻璃設計,用上特色玻璃,可引入光源之外,亦成為家中一幅奪目的特色牆,一舉兩得。

 

高科技智慧家居電器 方便生活又節能

近年流行能家居系統,除了展示家居科技及方便之外,實際上亦可配合節能需要,例如節能LED照明及自動感光系統,高效率的LED筒燈和熒光燈,在需要時才啟動。即使出時忘記關掉,都可以用智能系統在家以外的地方遙距控制。

另外,雙按鈕沖水坐廁、水龍頭節流器、節水節能洗衣機及近年流行的變頻冷氣,都可以節省能源。

 

除了透過以上的方法使裝修家居時變得環保外,準買家在未購入單位前,更可到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網站綠建環評網上展覽」,查看獲得「綠建環評」認證的項目及樓宇。獲認証的項目在樓宇座向、隔熱、用料、建築室內外環境及配套均會更著重建築物的可持續性,甚至還會著重樓宇使用者的身心健康及舒適度。目前香港有千多座獲得綠建環評的建築物,當中不乏住宅單位,買家自然住得舒適又環保。

 

3.png

建造業議會綠色產品認證:http://cicgpc.hkgbc.org.hk/nindex.php?lang=tc

綠建環評網上展覽:http://greenbuilding.hkgbc.org.hk/projects/index 

設計公司:InHK Interior Design
https://www.spaceplan.com.hk/tc/interior-design/inhk-interior-design-ltd

編輯:Queeny , 狄以達

 

密碼已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