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 瀏覽 : 17741 次


設計裝修知識
設計費包括了甚麼?施工圖怎樣的標準才算好?

當你要裝修家居,就要決定找室內設計公司抑或直接找工程公司(或師傅),兩者最大分別在於價錢,於報價單之中,你會發現設計公司有「設計費」及「監工費」一欄,而工程公司就只有每項工程的費用,一般都沒有設計費。香港住宅裝修的設計費,由幾萬至幾十萬都有,那設計費包括了甚麼服務?另外,不論你找設計師或工程公司,在裝修展開前,都需要有齊施工圖紙,才可以開工,一份好的施工圖紙會包括甚麼?

 Magis 3D.jpg

3D by Magis Design Studio

 

花了數萬的設計費 包括了甚麼?

光顧設計公司的你是會有「設計費」,除了專業設計師為你提供單位設計提案之外,還包括裝修前上門度尺、工程測量、設計單位佈局及傢俬、設計圖及施工圖紙設計等,有些公司更會提供3D圖,讓屋主更了解單位裝修後的預計模樣;設計費亦會包括代找工程公司、協助屋主購買建材、裝修期間與工程公司的協調及監察工程進度等服務,而部分設計公司更會有「監工費」產生。

「設計費」一般是按尺計算,由一百至幾百都有,因應設計師或設計公司的名氣而不同。

 

不論你是找設計公司或工程公司,在裝修前最重要是有一套完備的施工圖紙,因為它是裝修工程的重要工具,亦是工程中出現任何問題的最好依據。

 

了解施工圖是甚麼

施工圖是設計師對整個單位各設計項目的最後定案圖,不同工程項目的師傅都會跟隨施工圖上的數據及指示去工作,一套完整的家居裝修施工圖,可以清楚展示整個單位的佈局、空間尺寸、單位的水路、電路、傢俬佈局及所使用建材等詳細資料。施工圖資料越充足仔細,裝修結果更貼近設計的預期,對於室內設計師來說,一套好的施工圖,就可清楚讓工程公司去施工,於裝修完結後,施工圖亦是雙方驗收的依據。

 

對於家居裝修來說,一套標準的施工圖的基本內容如下:

  1. 原始測量圖(戶型圖):標註了單位尺寸、門窗位置、樓層高度及管路等基礎戶型圖。所有裝修設計都會以原始測量圖為基礎,包括設計費用、材料費及人工費等。
  2. 平面佈置圖;主要展示整個單位中,各功能區的劃分及傢俬的分佈,也是初步的單位效果圖。平面佈置圖對一般人都易於理解,可了解單位及傢俬佈局情況。36-420將軍澳廣場 layout (1)-2.jpg
  3. 平面局部詳圖:每個空間的仔細資料,如廳、房及廚廁等細部空間的尺寸、牆立面、剖面圖索引及裝修界面等。
  4. 地面及牆身材質圖:標明了單位地面及牆身所揀選的材料,鋪排方式、圖案及不同材料的交接位等。此圖除了展示鋪設效果,亦可預計地面建材需要的數量,屋主可從中計算實質需要多少材料。
  5. 天花平面圖:詳細標示出天花造型的樣式、用料、尺寸、高度和樑柱位置等;亦包括天花燈飾、冷氣位出風位等。
  6. 傢俬及造型牆圖:單位內的傢俬、造型牆的立面尺寸、櫃的佈局及立面圖。36-420將軍澳廣場 layout (1)-11.jpg
  7. 電源插座配置圖:標示出整個單位牆面、天花及地板的電源插座位置、高度及數量,要注意生活的需要及習慣,去計算需要多少插座,亦要留意傢俬佈局會否將其遮掩,一般插座都會預多;屋主要留意插座數量,因為裝修費用中會逐個收費。
  8. 電路圖:整個單位的電源分佈及電箱位置,包括電源插座及所有電器需要接駁的電線等
  9. 燈具迴路配置圖:展示每件燈具的開關位置、高度及控制迴路、燈具的數量及面板開關數量。如部分需要雙開關的,都會清楚標明。
  10. 水路圖:單位內給水及排水的佈局圖,主要是廚房及浴室位置,會清楚標示出冷水、熱水的線路等資料。

 

以上是一個住宅單位的基本施工圖組合,已包括所有建材、水電、傢俬及單位佈局,當然設計師或工程公司會因應每個單位裝修的複雜性,再出更多的施工圖。部分的施工圖會涉及很多專業的標示,一般人不易看明,如屋主想更了解自己單位裝修的每個細節,可向設計師或工程公司查詢,於裝修展開前確定所有內容,那就可避免之後的爭拗。

密碼已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