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5日 瀏覽 : 13735 次


設計裝修知識
如何建立家中的主題牆?

「主題牆」是甚麼?在室內設計及建築角度來說,「主題牆」一般用於公共建築的裝修之中,譬如一間企業辦公室的主要空間、主管或老闆辦公室,總有一面牆壁,可反映或代表企業或老闆的形象及風格,如對著公司大門的牆身,會議室或老闆和主管的房間,一般會有公司標誌、名稱、口號甚至形象代表等等。

近年,家居設計也加入「主題牆」這概念,室內設計師會為每個家或每個空間粉飾一幅令人印象深刻的牆身,主題牆的設計構思,可因不同位置、功能、屋主或設計師的口味等因素而不同。

 

「主題牆」最佳位置 入屋最當眼處

在家中設計一幅主題牆,位置應該在那裡呢?

一般來說,客廳是整個單位的主角,裝修時都會重點去設計及佈置,「主題牆」放於客廳那個位置最好?最理想當然是安排於整個廳中最大的牆身,尤其是對著大門的一幅牆,除了有較多空間去創作,亦是入屋予人第一眼看到的地方。

至於「主題牆」以外的牆身,就要盡量簡單,最好做到「四白落地」,那就可以突出主題,如果廳中四壁都成了「主題牆」,就會使人產生雜亂無章的感覺,而「主題牆」前的傢具也要與牆壁的裝飾相匹配,否則也不能獲得完美的效果。

m&p.jpg

室內設計公司: M&P Interior Design Limited

 

最花費佈置 電視背牆

家中的客廳是娛樂重點區,很多人都會精心去佈置電視背牆,因為是經常面對之處,值得花心思揀選特色物料及設備去襯托,如吸音的材料去體現出影音器材的功能、具質感的木板、牆紙或石材等。若以電視背牆作主題牆時,有兩點要留意,一是避免零亂,不是放大太零零碎碎小擺設或裝飾,這會令空間變得狹小;第二是避免用過多色彩或別致的材料,一般影音器材都以灰黑色調為主,太多色彩會令大環境感覺不協調。

Viz-Savannah.jpg

室內設計公司: VIZ DESIGN Limited

 

梳發背牆 展現屋主性格

梳發上方牆身有如一幅大畫紙,給予很大空間讓屋主去佈置及營造氣氛,屋主可將自己喜好的裝飾、壁畫或圖畫,亦可因應不同節日去佈置:設計梳化背牆要留意,不要放置太大櫃或裝飾,亦避免使用石材,令人坐於梳化時感到身後有壓迫感。

angle design.jpg

室內設計公司: Angle Design Ltd

 

房間床背 營造睡房氣氛

主人房亦是常見有「主題牆」的房間,位置多於床頭後的牆身,以柔和色調及物料,由於睡房是休息空間,主題牆多以線條、圖案或深淺不同顏色,配合柔和燈光,增添氣氛。

至於小朋友的睡房,一般在床旁邊牆身作為主題牆,多以動物、卡通或交通工具作主題,以不同顏色,由牆身再配合特別設計的床及傢俬,充滿活潑愉快氣氛。

20171130 interior design5220.jpg

室內設計公司: SEPTEM Design Limited
 
 
以上本頁所刊登的文字、圖片部分源自網絡搜尋,如有任何版權問題,請與本公司聯絡。
Part of the images used on this page were obtained from internet. Should any infringement of copyright may have occurred, please contact us on our website.
Password is upd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