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4日 瀏覽 : 9759 次


室内設計靈感
中國庭園搬進家中 佈局靈活多變 - 天然材質與植物 締造禪味空間

5beb9c2671f19.jpg屋類:單幢大廈

實用面積:1300平方呎

屋住人數:5人

 

業主要求: 屋主從事電影創作行業,設計風格交予設計師自由發揮

 

設計風格:宮廷古裝片中不時都欣賞到華麗的園林景致,其實現代家居也可化繁為簡。設計師大膽嘗試,將中國古代庭園設計融入現代生活之中,空間設計就啟發至中國庭園半開放式的建築,巧妙平衡共用和個人空間,一家人和諧共處。

裝潢用上大量自然物料,如木、石、植物等,雖不如真實的庭園有山有水,也能與戶外打成一片,將傳統用現代素材去演繹出來,還帶出一股日系的禪味。

 

效果圖

OS-1704_living_room_02.jpg

 OS-1704_master bedroom_20170710.jpg

 

空間佈局:中式庭園有深度有層次,前景遠景,由入口開始一層一層帶你進入園內,單位設計佈局亦如此,玄關地下鋪設黑卵石裝飾,更有植物點綴,如庭園入口。

踏入單位是長形客飯廳,最矚目就是設於客廳的箱形空間,概念來自古代庭園中設有涼亭,人們欣賞美景,飲酒娛樂一番。客廳的亭用木工架高設計,創造出三面開口的箱形空間,分別向客廳、走廊及小孩房間,只要拉開趟摺房門,便可與小孩房共融,避免小孩獨自困於房中,疏於與家人交流,儘量保持人與人、空間與空間之間的交流。小平台內置升降桌子,平時供孩子與家人玩樂,亦可作書房或客房,而整個平台亦有儲物功能。

庭園設計又怎能沒有植物,向走廊一邊的箱底是種植槽,配搭燈光及黑卵石,具自然感。客廳另一驚喜是留有大片空地,設計師跟據力學計算,自家製作的鞦韆,加上隨意擺放的梳化軟座,讓一家人安心自由活動;庭園設計完全打破一般香港客廳沉悶格局。

 

從玄關、餐廚空間到客廳,延續至家中走道以及臥房,都因為多功能室串連起來,高低錯落的設計也成了孩子們天然的遊戲空間。

 

傳統中國庭園是人工與大自然融和,單位選用了木及石等天然物料,包括橡木地板、麻石、天然石,浴室的洗手盤是由麻石雕鑿出來,獨一無二嘅原始風味。

 

中式庭園有瓦亭頂,但住宅設計總不能於屋內鋪設瓦片,設計師想到於主人房的床頭,用橡木裝設小亭頂,波浪形曲線,如中式簷篷與樑柱。

 

或者你會覺得此單位有日式庭園風,設計師指出,日本很多建築設計都參照中國唐代,是次單位以淺木色調及簡約線條設計,傳統概念與現代物料,拼湊出來日式禪風設計。

 

裝修後相片

03.jpg

  

材料選購:

1. 橡木木地板

2. 淺木色木皮

3. 燒面黑色麻石

4. 灰黑色薄石板

5. 黑卵石

6. 天然石

7. 洗水石米

 

裝修費:約140萬

 

設計公司:otherwhere studio 山外工作室

 

中式庭園風格小知識

中國人對於庭園設計是「三步一景」,中國人觀念中的庭園是指一座精心裝設的院子,錯落中有花卉、花雕塑、有池塘,故石材、木材、植物及水,都是中式庭園風不可少的元素。

 

密碼已更新